全局工作

全局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局工作 >> 正文

关于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附中党委,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省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精神,落实《关于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的通知》(晋驻村帮扶办[2018]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把握工作重点,落细落实工作措施,以帮扶工作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帮扶干部的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结合工作实际,我院决定今年在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农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脱贫攻坚年度目标,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帮扶重点,以群众工作为基础,现行标准为标尺,政策落实为关键,内生动力为根本,作风建设为保证,深入开展以村情民意走访、基础工作巩固、政策举措落实、资金项目盘点、内生动力提升、作风问题整治为主要内容的驻村帮扶六大行动。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更严实的作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行动内容

(一)带着感情责任,开展村情民意走访行动。我院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农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要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措施到村户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精准发力,对贫困村逐村研判、因村施策,吃透村情民情,把脉群众期盼,对贫困户逐户跟进、实地走访、因户帮扶,撰写村情民意走访日志,建立好工作台账,澄清底数、增强底气、打准底牌。要制定好帮扶村今后三年稳定脱贫、巩固提升的实施方案,分年度分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确保实现现行标准下高质量脱贫目标。

(二)关注人聚焦事,开展基础工作巩固行动。驻村帮扶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帮扶工作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各环节全过程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巩固成果。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做好建档立卡动态调整工作。严格按照程序识别贫困户、认定返贫户、纠正错退户、清退错评户、退出脱贫户等,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对象真实可靠,数据完整准确,结果群众认可、政府认定、社会认同。实现贫困村退出时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在2%以下,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做到干部底数清,群众政策明,百姓心气顺,村容村貌净,基础工作大幅度的提升。

(三)把握现行标准,开展政策举措落实行动。准确把握和坚持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切实解决好群众对政策知晓率低的问题,及时纠正政策偏离标准的问题。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农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要关心群众,对家庭分户、子女不孝老,搬迁不拆迁、要房不入住等不合情理、有违政策的人和事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思想工作,予以劝改。要通过政策帮扶牌”“明白卡等群众乐于接受、易于理解方式宣传国家政策、讲解政策,也要防止简单的一牌了之、一卡了之。在重大政策落实中,重点落实特困群体低保五保养老政策到位;重点解决产业扶贫市场营销问题;重点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重点解决就业扶贫劳务组织化程度低问题;重点落实好健康扶贫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等政策,确保各类政策兑现全覆盖、不跑偏、无死角。

(四)聚焦突出问题,开展资金项目盘点行动。要对已经实施的项目和资金进行全面的回头看,见人见事见项目。对计划实施的项目和资金,建好用好管好扶贫项目库,自下而上定项目,自上而下用资金,防止项目论证不周,草率上马,同质化严重等问题。突出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确保项目实施惠及贫困户;建立合理分配机制,确保资金投入让群众知晓。要建立扶贫项目带贫清单,明确项目带动哪些户,政策保障哪些户。用好用活扶贫小额信贷、扶贫周转金等金融政策,完善各类带贫机制,最大限度把贫困户组织到产业发展链条中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脱贫链,让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实现稳定脱贫致富。坚决杜绝好高骛远、好大喜功、堆盆景行为。

(五)深化精神帮扶,开展内生动力提升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市县有关政策,探索总结以工代赈、劳务补助、以奖代补等帮扶好模式,办讲习所”“夜技校等教育引导好方式,扶贫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光荣脱贫户等文明新风好经验,推广合作社、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共同富的好机制,形成劳动光荣、脱贫光荣的舆论导向和有劳才有得的正向激励机制。针对老年贫困等特殊群体,要给予更多关心关爱,推广扶贫孝心基金”“孝心红包”“扶贫超市等办法,探索政府关心、子女孝心、社会爱心联动互促的帮扶模式。针对边缘贫困户等群体,要给足支持帮助,统筹运用三农普惠政策、扶贫特惠政策和部门优惠政策,实施好贫困村提升工程,让贫与不贫的群众共建共享共用,化解心理失衡问题,防范贫与不贫引发的新矛盾。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要给足政策帮扶,扩大就业技能免费培训覆盖面,解决有意愿有劳动能力家庭零就业问题。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要结合三基建设要求,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打造脱贫攻坚不走的工作队。

(六)强素质树形象,开展作风问题整治行动。今年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要对表对标,开展作风问题整治行动。要聚焦政策资金项目等重大事项,紧盯识贫帮贫脱贫等重要环节,厘清权力责任负面三个清单,推进政策过程结果三个公开。要抓好国考、省考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要服从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部署,聚焦驻村帮扶突出问题,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不实等种种问题。要树立脱贫攻坚一盘棋理念,厚植为民情怀,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主动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

三、行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认清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调动帮扶干部积极性、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手段。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农村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组织好此次行动,查问题、补短板,扎实开展六大行动

(二)强化责任意识。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要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管理,落实精准帮扶政策措施。学院将定期研究脱贫工作,关心爱护干部,确保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全身心投入脱贫一线工作。对落实此次行动不到位、走过场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并将落实此项工作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突出工作实效。包村干部要带头示范,驻村到户,深入一线开展工作;结对帮扶干部要做到对各自帮扶户逐户走访全覆盖;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要吃住在村,全脱产投入帮扶;学院将加强工作保障,做好后盾,为帮扶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确保此次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