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关于在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

根据省委、省高校工委安排和《中共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院党字[2012]12号)精神,院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要在6月上旬至中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两个生活会的主题均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积极创先争优”。现就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认真组织问题查摆,扎实做好会前准备

1、提高认识。要提高对查摆问题的认识,开展党的保持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重在思想提高,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向组织和同志敞开心扉,查找差距。

2、查摆问题。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短信互动、电话交流、网络交流媒介、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对院级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本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所属党员的意见建议;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深入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

3、分析整改。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发现存在的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查找问题形成原因,实事求是地提出班子和个人的整改意见。

二、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根据查摆的问题与差距,结合工作实际,要认真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召开时间

1、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6月5日—6月15日。

2、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10日—6月20日。

(二)召开范围

1、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会人员包括各直属党支部和各党总支所属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所属支部为单位召开。

2、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包括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所属处级党员干部。

3、院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包括全体院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三)会议内容

根据2012年5月8日“全省高校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要求,院级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内容主要有:

班子查摆问题主要是,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情况;

服务全省转型跨跃发展方面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管理工作情况;党的建设情况等。

班子成员查摆问题主要是,责任心和事业心方面;治校办学能力方面;如何对待名利方面;支配教学资源方面;群众观点和廉洁自律方面等。

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内容主要有:贯彻落实院党委布置的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方面;班子建设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共青团工作、学生工作方面;安全稳定方面;师德师风方面;实习支教方面;党风廉政方面等。

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有:重点做到“六查六看”:查思想差距,看信念坚定不坚定;查政治差距,看立场坚定不坚定;查道德差距,看本色保持没保持;查作风差距,看联系群众密切不密切;查廉洁差距,看律己严格不严格;查工作差距,看业绩突出不突出。对查摆出的问题,要认真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具体要求

1、明确主题,充分准备。会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要将收集到的意见或建议由书记及时如实地向领导班子和个人反馈;要提前下发通知,公布会议的召开的时间、地点、主题和要求,让党员干部做好准备,提前写好个人对照检查提纲和批评建议提纲,为开好会议奠定基础。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将征集到的对院级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意见或建议,于6月15日前由书记签字后书面报回党委组织部。

2、严格要求,讲究方法。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加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握政策,讲究方法,把生活会开成征求意见会、分析问题会、沟通思想会、明确方向会,整改鼓劲会。

3、真评真议,确保质量。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和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结合班子和个人近年来的工作、思想等方面的实际,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差距,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剖析,要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发言,做到讲党性不讲面子、讲党纪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关系、讲问题不讲成绩、讲主观不讲客观、讲要害不讲枝节、讲真话不讲套话。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级党组织书记和部门负责人要首先带头做自我批评。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干部要带头做自我批评。

4、实事求是,点评到位。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群众意见和党员干部的工作表现,院党委学年度党建工作考核组参会指导并点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对本级班子成员逐个进行点评并派专人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党支部要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院领导要参加各自联系点的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5、边查边改,注重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后,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够及时解决的及时整改,因客观条件不具备尚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向党员干部和师生说明情况,并实事求是地积极逐步解决。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收集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分析研究,形成整改思路和对策。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三、精心组织,做好各项工作

1、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完成好两个生活会的各项工作和任务。书记要切实履行领导职责,认真组织,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2、两个生活会的情况将列为学年度党建工作检查考评的重要内容。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迎接建党91周年和党的十八大、我院第三次党代会等工作,建立健全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推动我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4、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附中党委要做好总结,于6月21日上午12点前,由书记签字后以书面形式上报党委组织部。

特此通知


二O一二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