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关于忻州师范学院校徽、校旗、系旗的确定和使用规范以及校训字体、校训释义统一规范的通知

各党总支、附中党委,各单位:

校徽,校训,校旗、系旗是学院的重要标志和象征,是学院办学理念、办学特色以及大学精神、目标信念的深刻凝练和艺术体现,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展现学院办学理念、特色及人文精神,201671日,学院发布《忻州师范学院关于征集校徽、校歌的公告》,向全院师生员工、全体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校徽、校歌作品,并组织相关人员对校训进行释义,进一步规范校旗、系旗、校训字体。经反复酝酿,多方征求意见,学院党委研究决定,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正式启用忻州师范学院校徽、校旗、系旗,并统一规范校训字体和释义,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忻州师范学院校徽

2016714日,院党委召集宣传部、中文系、音乐系、美术系就校徽、校歌等创作工作进行了安排。912日,作品征集截止后,共收到校内外校徽投稿作品25件; 918日,学院党委组织校徽评审委员会对投稿作品进行了初评,最后,共有6件作品入选校徽候选作品; 1122—25日,党委宣传部向院领导征求入选校徽候选作品意见和建议;125—7日,党委宣传部向评审委员会、全院教职工、学生代表征求校徽候选作品的意见和建议,并对作品进行了进一步优选,最后确定了排名前两位的作品进入终评阶段,期间,两件作品在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进行了修改和完善;2017118日,在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上,学院党委行政及有关职能部门对校徽事宜进行了专门研究,从两件作品中初步确定校徽作品,并提出了进一步修改意见;在对最终确定的作品经过多次修改后,223日、36日、316日,学院分别再次向评审委员会及各有关单位负责人、院领导征求意见,经331日党委会研究决定,正式启用忻州师范学院校徽。

1.校徽(附图1

2.校徽说明:

校徽的主体标志为小篆字,校名为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教育家、书法家姚奠中先生题写。色值为C13M87Y100K4

忻州,简称,别称字有开导、启发之意,又通。《说文解字》(忻):(开)也。从心,斤声。《司马法》曰:善者,忻民之善,闭民之恶。’”即,有德行的人开启民众的善念,制止民众的恶念。

字不仅体现了学院的区域特征,而且与学院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校训相契合,也喻示着学院事业发展欣欣向荣。

小篆字端庄挺拔,舒展流畅,格调高雅;红底白字兼具中国印的艺术美感;字体的方正与校徽的浑圆和谐统一。

二、忻州师范学院校训字体和释义

1.校训字体(附图2

学院校训为:厚学启智 修德树人,校训字体为华文行楷字体。

2.校训释义:

中文系创作小组在结合2004年学院《关于将新校训确定为厚学启智,修德树人的说明》的基础上,拟定了校训释义的初稿,在经过118日、223日、36日、316日多次征求意见后,宣传部对原稿进行了数次修改,最终经331日党委会研究决定,正式统一规范校训释义。

厚学:崇尚知识,探求学问。教师要勤于钻研,厚积薄发;学生要勤奋学习,积累学识。倡导博采众长、兼容并蓄、融贯古今中西的学术追求。

启智:开启智慧,开发心智。充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修德:彰明伦理,完善品德。兼具修养德行和提升素养之义,修德既是育人的根本,更是高等师范教育的价值追求。

树人:培养人才,造就栋梁。体现了学院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

三、忻州师范学院校旗、系旗

1. 忻州师范学院校旗(附图3—6

学院校旗为长方形旗帜,分正红色底(C:0M:100Y:100K:0)和浅蓝色底(C:100M:30Y:0K:0)两种,分别适用于不同场合或同时使用,其中,正红色旗为主旗,浅蓝色旗为副旗,主副旗同时使用时,主旗在左、副旗在右。校旗旗面正中为学院中英文校名全称和校徽。校名中文字样为姚奠中先生题写的忻州师范学院,英文字样为Times字体,字体颜色为桔黄色(C:1M:62Y:100K:0),校徽颜色与字体颜色一致。旗面尺寸按国旗制作标准分为:288cm×192cm(标准一号旗)、240cm×160cm(标准二号旗)、192cm×128cm(标准三号旗)、144cm×96cm(标准四号旗),长宽比为1.5:1。校外使用时可根据需要选择旗面尺寸,但必须大于同时使用的各单位及社团旗帜。

2.忻州师范学院系旗(附图7—10

学院系旗颜色分红色底(C:0M:100Y:100K:0)、浅蓝色底(C:100M:30Y:0K:0)、黄色底(C:0M:0Y:100K:0)、绿色底(C:85M:15Y:80K:10)四种,旗面由校名、校徽、系名组成。校名、校徽、系名的颜色除黄色旗用红色(C:0M:100Y:100K:0)以外,其它颜色旗都为白色。校名为姚奠中先生题写的忻州师范学院Times字体的学院英文名,系名要使用全称,使用华文行楷字体,系名字号大于校名字号。校徽及中英文校名位于旗面左上角,系名位于旗面的正中央。旗面尺寸为:240cm×160cm(标准二号旗)、192cm×128cm(标准三号旗)、144cm×96cm(标准四号旗),校外使用时可根据需要选择旗面尺寸,但不能大于同时使用的校旗。各系所用系旗由各系保存。各教学部、教辅单位、职能处室旗帜制作及使用以系旗为标准。

四、忻州师范学院校徽,校训字体及释义,校旗、系旗使用规范

1. 本通知下发后,各单位和学生组织立即停止使用其它校徽标识,尽快对校徽标识进行更新。

2.各单位和学生组织在日常工作和对外宣传时要严格按照规范使用校徽、校训字体及释义、校旗、系旗,以维护其严肃性,不得自行更改、分解校徽、校训、校旗、系旗图案标志、比例、色彩、字体和组合方式;在使用校旗、系旗时,要保证旗帜鲜艳整洁,不得升挂和使用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旗帜。

3.未经学院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校徽,校训释义,校旗、系旗全部或部分用于商业目的。

4. 校徽、校旗、系旗由党委宣传部统一制作发放,校徽,校训字体及释义,校旗、系旗的使用规范自即日起实施,由党委宣传部负责解释。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