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党政领导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文件精神要求,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制度,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系总支书记、系主任每学期至少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院党政领导和系总支书记、系主任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举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贯穿于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和过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工作的意义

学院领导和系总支书记、系主任讲授思政课,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具体实施。这项工作的制度化和科学有效机制的形成必将推动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跃上新的台阶,也必将使我院的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上。

三、讲授内容

1、形势与政策课专题

依托思政部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安排,学院领导、系书记和主任要面向全体学生,宣讲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以专题形式讲授。

2、针对全院师生宣讲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党的会议精神宣讲)

学院领导是党的会议精神宣讲组成员,可以小组的形式,深入系部进行宣讲,如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等。

3、深入系部为党员师生讲授党建专题

为党员师生讲授党的建设专题,包括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在全院师生员工中树立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

4 面对面与学生沟通思想交流座谈(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

学院领导、系书记和主任要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以学生为中心,聆听学生的心声,为学生释疑解惑,引领学生正确地认识社会、把握人生的方向。

每项内容可由思政部组织进行集体备课,也可由领导自行组织教学资源。

四、工作方式及时间安排

以学期为单元,学院各级领导每学期可根据学院整体工作安排任选1次或多次进行讲授。具体安排如下:

1、形势与政策课专题——周二下午,第6—7节,或第8—9节;

2、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宣讲——周二下午,第6—7节或第8—9节;

3、党的建设专题——周二下午,第6—7节、第8—9节,或任一教学时间;

4 面对面交流思想(核心价值观教育专题)——周二下午,第6—7节,或第8—9节,或周日班会时间,或任一教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