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关于在全院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方案

各党总支、附中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3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针对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根据中央统战部有关要求以及省委统战部《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晋统发〔20175号)、省高校工委《转发省委统战部< 关于在全省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晋高工统〔20176号)精神,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结合我院实际,制订如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4”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凝聚思想共识,传承政治薪火,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逐步实现振兴崛起作出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突出重点。参加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全院民主党派知识分子、无党派知识分子及归国留学人员等。

2坚持正确引导。突出思想引领,把握活动导向,宣传我院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典型,展示他们积极履职、发挥作用的良好形象。

3坚持自我教育。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4坚持分类实施。针对不同的领域群体,侧重不同的内容,确定不同的主题,体现各自的特色,根据成员特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努力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5坚持注重实效。紧密结合成员实际,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在服务全院大局中发挥党外知识分子模范带头作用。

三、主要内容

1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党委统战部要召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召开专题座谈;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各自所属的党外知识分子类别层面,依据本方案的总体要求,组织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座谈会要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服务社会、脱贫攻坚等各个方面,就党外知识分子比拼赶超、勇做贡献开展深入交流,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动党外知识分子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

2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围绕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综改等重大问题以及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开展校内外专题调研。同时,鼓励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传播和正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人心。

3开展迎接十九大,岗位建新功主题征文活动。党委统战部要面向全院党外知识分子开展迎接十九大,岗位建新功主题征文活动。征文要求主题突出,文体字数不限。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广泛动员、积极组织所属的党外知识分子参加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进一步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统一到迎接十九大,岗位建新功上来,进一步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的积极性,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利用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优势,在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以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中发挥积极作用;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发展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树立目标,发挥专长,建功立业。

4发现和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在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中,在各自所属的党外知识分子中发现先进典型,党委统战部要按照可信、可比、可学的要求,树立全院党外知识分子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党委统战部网站要开设“党外知识分子‘做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专栏,同时,运用好已经开通的统战工作群,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提高主题活动的时代性、有效性。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是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教育的一次重要实践,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统一战线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统一战线工作各个方面,促进主题活动同实际工作相融合、相促进。

2以上率下,当好模范带头。各党总支、附中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做好活动的组织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要做好带头人,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带头落实活动内容,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切实成为政治坚定的表率、转变作风的表率、致力发展的表率。

3加强指导,提供热情服务。党委统战部要加强对各党总支、附中党委开展主题活动的指导,及时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主动协调、热情帮助党外知识分子解决好开展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要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统战委员的通联、协调、组织作用,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4做好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院报、橱窗、网络等媒体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报道主题活动先进典型,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主旋律,增强正能量,展示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履职、发挥作用的良好形象,传播党外知识分子学先进、做榜样、比贡献的正能量,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郁氛围。

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将本单位主题活动情况及时以书面形式报送党委统战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xzsytzb0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