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中共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各党总支、附中党委,各单位: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1728号)、《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面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通知》(晋发〔201756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通知》(教党〔201754 号)以及《中共山西省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中共山西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晋教党〔201762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对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更好发挥规范和指导作用。

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了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全会同志一致选举和拥戴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是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实现内涵发展,在党的旗帜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意义,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用“8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报告用“14个坚持概括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思想层面的表述,在行动纲领层面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要准确把握分两个阶段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战略目标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要准确把握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部署。在经济建设上,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在政治建设上,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文化建设上,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在社会建设上,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在港澳台工作上,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在外交工作上,要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和重点任务。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全院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教育部、省高校工委要求以及院党委安排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加强统筹谋划,扎实有效推进,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1.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中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五项重大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基建设结合起来,在院党委统一安排部署下,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联系广大师生思想实际,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加强三基建设;党委宣传部要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工作,牵头协调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校内外宣讲工作,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其他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

2系统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抓好院系两级中心组、教职员工及大学生的学习,建立全员覆盖的学习体系,扎实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各中层党组织要对本单位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专题部署,制定系统学习计划,通过学习会、研讨会、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好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学习,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迅速召开会议进行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央纪委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实现以上率下全员学习,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带头学习,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中心组学习要创新方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分专题开展研讨,要学出领导干部的水平和风采,学出本单位的质量和自信,带动广大干部师生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学在深处、用在实处;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跟进学,集体学习要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要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党委组织部要在全院范围内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培训班及知识竞赛,切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全面把握大会精神实质。各中层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对所辖党支部的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和党员参与情况、学习效果等逐一检查,确保实现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党员全覆盖。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与此同时,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检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成效。

3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院党委遴选1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理论骨干、20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宣传思想工作干部,组建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从现在起到明年初,宣讲团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集中开展校内外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宣讲团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统一安排部署,在进行调研、深入生活、摸清问题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和省委宣讲的统一要求,参加我省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深入忻州市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及宣传活动;按照院党委安排,赴学院各中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各中层党组织要在文件下发一周内,按照对接名单及时与宣讲团联系,组织好本单位宣讲工作;各教学系党政负责人要组织好本单位学生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一线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党委统战部要组织好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活动,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学院党政领导要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结合分管工作讲一次专题党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师生;除学院组建的宣讲团深入各中层党组织进行宣讲外,各中层党组织书记、各教学系行政负责人要亲自在本单位开展理论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师生的学习。学院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教育部百千万宣讲对谈,把开展宣讲对谈活动作为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做到班班讲、人人懂,实现师生全覆盖。

4广泛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宣传部及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校园网、院报、广播站、校园宣传栏等媒体,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组合联动,开辟专题专栏专版、集中推送国家及省内权威媒体对十九大精神的解读,实现网上网下全覆盖,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重大意义,宣传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宣传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宣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宣传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加强主题教育宣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各种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强化正面宣传、正面引导和大会精神的持续贯彻,使全院上下感受到事业的新进步、生活的新变化,不断激发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5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培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科研处要设立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院级课题,引导和支持校内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学术成果。要扎实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政课教师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专题研究;党委组织部、学工部、院团委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重点培训内容,积极联系省内外专家,分别举办好领导干部和师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教务处、思政部要把教育部即将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义》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使用;思政课要从教学总目标出发,聚焦到每个章节,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其它各门课程也要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明确列出各门课程的某个或某些具体章节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培训班、学习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学习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干部师生头脑。

6紧密联系实际,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院上下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要主动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紧扣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实际,聚焦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制度安排、工作举措,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学院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各方面,体现到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之中,把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大会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用改革发展成果来检验学习贯彻的实际成效,为不断塑造山西美好形象、实现山西振兴崛起,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