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党委(总支)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习贯彻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本年度学院党委(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紧密围绕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来开展,为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更好地把党员干部与全院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党委的具体工作部署上来,特制定党委(总支)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重要文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背景、思想内核、基本方略和现实意义,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精神之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下大功夫、真功夫、细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山西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把全会精神和中央部署学懂弄通做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山西省委第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及一个指引、两手硬思路和要求,紧密围绕七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在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三)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楼阳生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山西省两会精神与推进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四)宪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版),深刻理解修改宪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推进法治中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举措。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牢固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遵守宪法精神。

(五)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资料 ,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六)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要任务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入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高校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七)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精神,学习贯彻《忻州师范学院章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八)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深刻领会全省教育工作会会议精神,认真分析、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新要求,把握领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增强开展各项工作的实际本领,为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提供有力保障。

(九)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深刻领会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启示、新时代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奋斗目标和三步走战略以及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切实立足学院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领会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学院新时代事业发展新蓝图的实际行动。

(十)专业知识专题学习。要把经济、政治、科技、法律、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着力提升懂全局、通本行的综合知识素养。

二、学习要求

(一)高度重视党委(总支)中心组学习。党委(总支)中心组成员要严格落实《中共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委(总支)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学习,充分发挥党委(总支)中心组成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仅要带头学习,深入研讨,还要主动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说体会、想问题、谋思路。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和联系的党总支中心组的学习指导,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参加中心组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能力的重要依据,纳入到党建工作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同时,要把中心组理论学习纳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作为领导干部提升工作作风的重要内容。

(二)切实改进学风。党委(总支)中心组成员要努力形成认真学习、民主讨论、积极探索、求真务实的风气,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院跨越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要充分发挥两级中心组的排头兵作用,以身作则、带头示范,把抓学习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习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在上下功夫,在上出真招,在上见实效,在上做文章,切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科学思路、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三)创新学习方式。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学习的主动性、针对性和自觉性。党委(总支)中心组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实际情况,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有机结合。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按照《中共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要求,每学期至少开展两次以上集体学习。集体学习要坚持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读、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互动交流。在个人自学上,院党委、各党总支两级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组织管理。要严格执行党委(总支)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典型经验有宣传,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学习报告制度,一次一报中心组学习情况,党委宣传部要按照要求及时将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报送至省高校工委宣传部;各党总支要于当月5日之前将上月学习情况报送至学院党委宣传部,报送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参加人员、学习成果等,内容简明扼要、实事求是,真正把中心组学习情况反映出来,报送材料需经党总支负责同志审定、签字后上报。同时,各党总支要将报送材料上传到本部门网站,党委宣传部将在每学期结束前对各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和网络宣传情况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