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教职工2018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一、学习重点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文献,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背景、思想内核、基本方略和现实意义,切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强大武器、是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精神之基、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深入学习《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切实把握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部署要求。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坚持学思用相结合、知信行相统一,下大功夫、真功夫、细功夫,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二)两会精神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楼阳生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要把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山西省两会精神与推进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三)宪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2018年版),深刻理解修改宪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推进法治中国、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举措。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的具体内容,牢固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遵守宪法精神。

(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深化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专题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资料 ,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五)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学习贯彻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等精神,学习贯彻《忻州师范学院章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六)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深入学习《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忻州师范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深刻领会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启示、新时代学院发展的新蓝图以及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切实立足学院改革发展实际,把学习领会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学院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学院新时代事业发展新蓝图的实际行动。

二、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负责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根据学习要点进一步细化学习计划和任务,组织好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督促落实、检查讲评教职工学习情况,切实做到时间、内容、人员、考勤、记录、效果六落实,推动教职工自觉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开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的动力。

(二)创新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除寒暑假外,每月开展1次集中学习,其中,集体研讨每学期不少于1次,教职工全年参加学习的出勤率不得低于80%。同时,要督促检查教职工完成个人自学。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研读原著、精读文件、专家宣讲、讨论交流、辅导讲座、观看录像、知识竞赛等形式,用好QQ群、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学习载体,增强学习实效性,提升学习效果。

(三)强化监督检查。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建立完整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档案,实行一学一报制度,认真填写《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报告表》,并于每月10日前将上月学习情况报告表报党委宣传部。宣传部将对各党总支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于每学期结束前进行通报。与此同时,各党总支组织教职工理论学习的情况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教职工自身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也将作为教职工年终考核、评优评先、职务职称晋升等重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