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关于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的工作方案

按照省高校工委《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 关于举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的通知>的通知》(晋高工组[2017]14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做好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工作的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目的和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本次处级干部培训,就是为了全面增强四个意识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八个执政本领,把全院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把本领运用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上来。

二、培训组织机构

成立培训领导小组:

 长:王亦农   张虎芳

副组长:白宝林   乔永生   郝鹏飞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韩昱东

     员:董     曹瑞东   翟保评   王俊锋  

贾双全(兼培训班班主任)    

三、    培训对象和时间

(一)培训对象

全院处级领导干部。

处级干部中的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和队员、实习支教带队队长和指导教师、挂职干部,不作硬性要求,能否参加,参加多少学时,可根据工作情况自己决定,但必须告知本组召集人。

非处级干部的党支部书记、20179月提任的科级干部,须参加324日、331日、414日三个上午的专题讲座,各党总支、附中党委要及时通知所属人员。

   (二)培训时间

校内培训时间:2018324—421日每周六全天。

校外延伸培训时间:另定

四、培训内容、方式及要求

(一)培训内容

1、十九大报告原文、《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4、《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

5、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处级干部要在集中自学讨论时带上以上资料。

(二)培训方式

采取动员报告、专家辅导、集中自学、分组讨论、撰写心得、大会交流、校外延伸培训等方式。培训课程安排见《学员手册》。

(三)培训要求

1、校内培训时间为5天。

2、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凝神静气,深钻细研,力戒心浮气躁,心高气傲。

3、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

4、带头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头用,学在深处,干在实处。

5、严守培训纪律,服从培训管理。

6、做好统筹协调。参训的处级干部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的安排参加培训,提前统筹好工作和学习关系,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7、认真听课,记好笔记。

8、各组精选1名干部参加421上午的大会交流发言,发言时间每人10分钟,发言稿于414交培训领导组办公室。

培训结束前,每个参训的处级干部要提供1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的工作案例,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或论文,并填写《处级干部培训考核登记表》一并交本组召集人。

五、培训考核

(一)培训考核内容及分值

1、培训纪律(10分)

2、学习心得、工作案例(30分)

3、分组讨论(30分)

4、理论测试(30分)

(二)考核等级评定

1、优秀,90分以上。

2、良好,80——89分。

3、合格,60——79分。

4、有下列情形之一者,按不合格论处。

1)综合考核60分以下者。

2)累计请假时间超过一天以上者。

3)严重违反培训纪律者。

4)拒不服从培训管理者。

六、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级领导干部和相关组织部门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将此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安排部署、组织实施。要加强工作统筹、提高培训质量、注重培训实效。经过本轮培训,使全院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

2、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每个参训干部都要主动对标对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基建设“1331工程建设、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落实到积极推进学院十三五规划发展战略上,落实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型师范大学的实践上,体现在各部门各岗位的具体工作上,全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效,实现新突破。

3、严肃培训纪律。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见《学员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