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设

思想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实施方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已分别于201835日和3日在北京开幕。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根据《中共山西省高等院校工作委员会、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的通知》(晋教政 [2018]3号)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大意义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政协联组会和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与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民族团结、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等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是这次全国两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思想和行动指南。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调整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内容,完善了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充实了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了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了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这次宪法修正案,使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实现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对于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学习目的

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深入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通过学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3、《宪法修正案》

4、《政府工作报告》

5、《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四、学习时间

2018年全年,34月侧重

五、学习范围

全院党员干部师生员工

六、学习方式

集体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七、具体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紧密联系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思想实际,认真制订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提高学习宣传效果。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以上率下、以上促下,切实把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要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引导和管理,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两会精神的热潮,广泛聚焦正能量。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各中层党组织

2、抓好学习研讨。院系两级中心组要创新方式,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结合实际,分专题开展研讨,以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全院各层面学习,不断把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各中层党组织要对所辖各支部学习进行专题部署,通过学习会、研讨会、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活动并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实现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全覆盖。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中层党组织

3、开展宣传教育。党委宣传部、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思政部及各中层党组织要积极借助校园网、院报、广播站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宣传《政府工作报告》,宣传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对两会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部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加强主题教育宣传,将全国两会精神融入各种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正面教育和正面引导,进一步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营造人人关注两会、热议两会的浓郁氛围。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思政部、各中层党组织

4、推进两会精神进培训、进课堂、进头脑。党委组织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在干部培训过程中加入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和政府工作报告等相关内容,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入脑入心。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和思政课教师要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和政府工作报告等内容,开展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撰写理论解读文章。思政部要从教学总目标出发,聚焦到每个章节,确保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宪法修正案和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哲学社会科学学科要在教学计划中,明确列出各门课程的某个或某些具体章节融入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思政部、政治系、历史系、法律系

5、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各教学系要充分运用各种符合教育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开展主题讲座、学习会、座谈会、知识竞赛、升旗仪式、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要以大学生喜爱的鲜活的方式,把两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不断把两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责任单位:院团委、学生工作部(处)、各教学系

八、相关要求

1、统筹协调抓好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认真学习宣传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基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

2、联系实际促进发展。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落实到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完成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中,把学习宣传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3、严格学习报告制度。各中层党组织要将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情况及时报送至党委宣传部,报送内容主要包括: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参加人员、学习成果等,内容简明扼要、实事求是。报送材料需经党总支负责同志审定、签字后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