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作风建设 >> 正文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实施办法(2013.3.20)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根据晋教党[2013]7晋教办20131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师生

1、深入开展调研。院领导与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每年年初制定调研计划,深入教学、科研、学生、后勤、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安全稳定等工作一线,实地掌握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倾听师生意见建议,改进和推动相关工作。调研时不搞基层单位领导班子集体接待,调研后提交针对性强的对策建议调研报告。

2、健全联系机制。按照党(院)办字〔201249号文件安排,落实院党政领导和职能处室联系教学、学生、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管理、服务一线制度。坚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大情况及时通报、意见建议落实反馈制度。

3、畅通意见渠道。对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安全稳定、教育教学、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等涉及学院事业发展和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充分集中师生智慧,经院党委行政按规定集体研究决策后组织实施。

4、改进工作方式。明确职责任务,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和优化各类审批程序,提高工作实效。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做好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

5完善信访接待。建立完善各级各单位信访接待日制度,对重大信访案件实行院领导联系和督办机制。落实各级各单位专人负责包班、包宿舍制度和信息员制度,第一时间发现、汇报、化解各类矛盾、问题和隐患。

二、精简文件会议,厉行勤俭节约

6、减少发文数量。加强公文管理,没有实质内容的一律不发。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校园网电子办公系统推进公文网络化传递。除涉密和因留存需要等特别规定的外,一般通过电子办公系统发送,不印发纸质公文,不上报纸质材料。

7、提高公文质量。加强对公文文体、格式、行文规则的审核,推行短、实、新文风,做到简明扼要、观点鲜明、条理清晰、措词得当、文字精炼,重点反映最新动态、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内容,减少一般性过程描述,控制文稿篇幅,提高质量和时效。

8、减少会议活动。按照简约、务实、高效的原则,压缩会议次数,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各类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召开全院范围的党群性会议须院党委批准,行政性会议须院行政批准。各单位内部工作会议要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能合并召开的合并召开,能以文件、电话形式部署的不召开会议。

9、控制会议规模。精简参会人员,严格控制参会人数,会议只安排与内容密切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参加。需院党政领导参加的重要会议,由党(院)办统筹安排。除分管院领导外,其余党政领导一般不出席分管工作以外的学术活动、文艺晚会、表彰会、业务会。

10、提高会议实效。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深入听取意见,科学安排议程。提倡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切实提高会议质量。院党政领导在全院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会议交流发言一般每次不超过5个,每个发言不超过6分钟。

11、严控仪式性活动。各级各单位严格控制各类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除分管院领导外,其余党政领导一般不出席此类活动。

12、改进新闻报道。院党政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确需报道的,严格控制篇幅。院领导讲话一般不在院报、学报公开发表。确属工作需要的,通过校园网摘要发表。

13、加强工作统筹。召开会议、印发文件、开展工作要统筹兼顾,合理留出准备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严格控制检查、评比、评估、验收、表彰等活动。确属工作需要的,须经分管院领导同意,院党委、行政批准后实施。

14、简化公务接待。各级各单位公务接待须经分管院领导审核后按程序报批。公务接待要遵循热情、节俭、对口、对等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接待规定,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和费用。除重要外事活动及特殊情况外,一般在学院餐厅安排自助餐或工作餐,在学院招待所住宿。确需在校外安排的,经党委书记、院长或分管党(院)办公室的院领导书面批准后,党(院)办负责安排。公务接待不张贴欢迎横幅,不组织师生专场文艺汇报表演,不干扰正常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

15、降低会议成本。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会场布置庄重、简朴,一般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迎宾地毯,不摆鲜花、矿泉水,不制作背景板,不发纪念品和文件袋,会间不安排水果、饮品等茶歇。原则上使用纸质文件袋,不配发公文包和高档文具,减少发放纸质文件资料,做好纸、笔、座签等物品的回收使用。

16、压缩办公经费。严格执行公车管理有关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严格执行出差审批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天数,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办公经费管理,提倡双面用纸,减少传真、打印、复印量。落实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加强维护保养,延长使用年限,严禁随意或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公务接待要集中管理、对口接待,出行一般安排集中乘车,不得超标准安排食宿。推进节约型学校建设,以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水、暖、电、气、油、办公耗材、实验材料等节约为重点,责任到人,强化监管,开源节流,堵塞漏洞。

17、严肃工作纪律。落实“52个不准五不准等各项工作纪律,严格禁止下列行为:召开会议、公务接待、调研和出访期间组织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以各种名义公款旅游和变相旅游,以各种形式和名义发放纪念品、礼品、现金、代金券和购物卡,用公款组织同乡会、校友会等各种联谊聚会活动,各单位之间用公款相互宴请。

18、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执行出访计划审批制度,控制团组数量与规模。严禁以开会、考察等名义组织或参加无实质内容的出国(境)考察。因公国外出访,交通、住宿等费用严格按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出访任务完成后,要做好总结,推进落实,务求实效。

三、狠抓工作落实,加强督促检查

19、狠抓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尤其是院党政领导和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带头遵守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同时要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要求,组织和督促本单位师生员工落实各项制度规定和纪律要求。

20、加强监督检查。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和经常性工作抓实抓好。组织部(人事处)、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就落实本规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定期进行工作满意度测评,把本规定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干部考核、师德师风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及各类评优评模等的重要内容,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