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促进各项教育扶贫举措的落实,根据《山西省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晋教扶贫办〔20182号)、《中共忻州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院党字〔201851号)精神,结合《忻州师范学院十三五教育扶贫行动方案》(院党字〔201657号)内容,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目标导向、责任担当、问题意识,认真查找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聚焦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构建长效机制,锲而不舍打好教育扶贫领域作风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全院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教育扶贫责任部门干部、扶贫工作队队员、结对帮扶干部,要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切实发挥示范引导作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教育扶贫责任部门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抓好自身作风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扶贫作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全面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教育扶贫领域的各种不同表现,举一反三,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 既解决显性问题,也解决隐形问题; 既解决表层次问题,也解决深层次问题,清除问题根源,制定改进措施,抓出习惯,抓出长效。

    坚持统筹兼顾。要统筹安排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教育扶贫各环节,将专项治理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作风攻坚确保教育攻坚战。

    三、治理重点

    围绕我院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贫困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扶贫顶岗实习支教、科技扶贫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重点整治和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提高政治站位,整治贯彻不坚决、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1.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对中央和我省的教育扶贫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不力,制定配套措施、细化落实方案、推进组织实施不及时不到位。

    2.对推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坚决,简单以农村教育事业发展代替教育扶贫。

    (二)聚焦责任落实,整治履职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3.对教育扶贫中落实党政主体责任、单位和干部帮扶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该问责查处的人和事不触动。

    4.对已出台政策措施指导督促不够,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或实施效果不明显。

    5.主动作为不够,对教育脱贫攻坚中出现的新问题不重视、不解决或者推诿扯皮。

    6.对驻村帮扶工作不重视,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不得力,管理保障不到位。

    (三)聚焦政策落地,整治执行不公开、不精准、不到位等问题

    7.对《山西省教育扶贫行动方案》《忻州师范学院十三五教育扶贫行动方案》及分年度行动计划等要求落实不到位,推进力度不够。

    8.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措施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

    9.用一般性工作代替扶贫工作,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支持力度不够。

    (四)聚焦资金项目,整治使用不规范、不严格、不到位等问题

    10.对教育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不严,导致贪污浪费、挤占挪用。

    11.在教育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失职渎职,导致闲置滞留,造成损失。

    12.未按规定执行教育扶贫资金公开和公示公告制度,群众和社会不知晓,难以有效监督。

    (五)聚焦干部作风,整治工作不务实、不扎实、不真实等问题

    13.调查研究不深入实际,指导工作脱离实际,遇到问题不解决。

    14.抓工作落实花拳绣腿,光喊口号不行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

    15.垒大户堆盆景,搞形象工程,或者强迫命令一刀切。

    16.扶贫挂职干部、驻村干部等人到心不到、得过且过、责任心不强等。

    17.帮扶工作重项目轻管理、有形式无实效。

    (六)聚焦督查巡查,整治考核不严格、不较真、不碰硬等问题

    18.督查巡查避重就轻,发现问题隐瞒不报,不较真不碰硬。

    19.考核评估不严格不深入不规范,难以通过考核促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地和工作落实。

    20.存在应付过关心态,为过关预考自考、模拟演练、突击修改资料等。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学习培训。全院领导干部、各中层党组织和教育扶贫责任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和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精准扶贫典型经验,采取专题研讨、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扶贫领域的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帮助全体党员干部提高认识,着力培育一批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教育扶贫干部。

    (二)改进调查研究。用好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传家宝,夯实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改进脱贫攻坚调研方式,崇尚实干,力戒空谈,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教育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改进调查研究方式,做到四不两直即不打招呼、不安排路线、不层层陪同、不弄虚作假、直接到一线、直接进农户、支教点,减轻基层负担,坚决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等形式主义调研,影响科学决策,给干群关系带来的负效应。调研活动要严格遵守中央有关规定,轻车简从,严禁为迎接检查制作展板,严禁无实质内容的安排,严禁层层陪同。

    (三)落实公开制度。以信息公开确保政策公平、结果公正。教育扶贫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安排、工作进展等重要信息要及时向群众和社会公开,不得拒绝公开扶贫重要信息,不得暗箱操作,不得公开虚假信息,不得缩短公开时间。完善学生资助、定向招生、公益培训等教育惠民事项的公示制度,着力保障贫困地区群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在实施教育扶贫重大政策的过程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问需、问计、问效于群众,确保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四)查处突出问题。各中层党组织和教育扶贫责任部门要集中治理贯彻教育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敷衍应付的问题,集中治理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教育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集中治理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抢占掠夺的问题,集中治理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核查处理教育扶贫领域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一经举报,追查到底。建立查实曝光制度,对查实的教育扶贫领域案件,坚决予以曝光。

    五、方法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围绕自查自纠、集中督查、总结提升和建章立制等环节进行。

    (一)自查自纠阶段(20185月至6)。教育扶贫各责任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各院(系)认真参与配合,对照治理重点,逐条查摆问题,对2017 1月以来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逐项梳理排查,对已经完成的任务进行回头看,对正在进行的工作再聚焦,做到底数清、问题准、情况明。要建立工作台账,认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对涉嫌违纪违法案件线索,交由纪检监察机关办理。

    (二)集中督查阶段(20187月至9月)。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派出督导检查组,根据督导重点,对各地开展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督导检查。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组安排专人重点围绕教育扶贫工作责任、工作作风、工作业绩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深入部门、基层一线查看材料,开展集体谈话或个别访谈,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对发现的问题依规依纪及时作出处置。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810月至11月)。教育扶贫各责任部门要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并对专项治理工作成效、做法以及存在问题全面总结,于2018111日前,形成专题报告报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组。

    (四)建章立制阶段(201812月)。学院和各责任部门要着眼于建立完善教育扶贫领域作风监管长效机制,在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强化监督机制、严格考核奖惩等方面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保障机制。

    六、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自觉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教育扶贫责任部门负责人是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学院通知要求,明确治理工作的重点、程序和方法,认真组织实施。要细化工作分工,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相关部门要及时上报本单位专项治理工作情况,确保全院专项治理工作统筹推进。

    (二)明晰任务分工。学院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由学院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领导组抓总,定点帮扶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由组织部牵头,学生资助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由学生工作部牵头,科技扶贫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由科研处牵头,扶贫顶岗实习支教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由扶贫实习支教管理处牵头,大学生志愿方面的专项治理工作由院团委牵头。牵头负责部门要就专项治理工作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尽快实施推进,工作结束后形成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总结。

    (三)严明工作纪律。各教育扶贫责任部门要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教育脱贫攻坚全过程中去,高标准、严要求、做表率,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对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督促、不落实或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四)构建长效机制。各教育扶贫责任部门要针对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补齐短板、举一反三长效管理,以作风治理的成果促进教育扶贫政策的落实。要将自查自纠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固化为规章制度和标准工作流程,为教育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