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以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等文件精神,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标任务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发挥教师在师德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激发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的规律特点,善于运用高校教师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我院师德建设的实际效果,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校风。

    充分尊重高校教师主体地位,注重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相统一,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相衔接,建立教育、宣传、考核、监督与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教师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学问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致力于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建设举措

    (一)加强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

    1.坚持价值引领,全面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教师崇德修身的基本遵循,通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师德教育讲座等方式,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理想信念、职业道德、学术规范、遵纪守法和心理健康教育,筑牢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学术底线,教育广大教师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各系部)

    2.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师德教育。关注教师发展诉求和价值愿望,健全新教师岗前职后一体化师德教育培训体系,依托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对新教师进行教师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教育,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责任单位:教师发展中心)

    3.引导教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三全育人。结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活动,组织教师参与基层调查研究、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德教育效果。(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组织部,各系部)

    4.优化师德教育课程体系,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师德讲座、理论研讨、主题征文、事迹报告会、座谈会、交流会等活动,有计划地将师德示范典型请进课堂,进行观摩交流、开展专题讲座,充分发挥老教师对青年教师树立良好师德的传、帮、带作用。(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宣传部,各系部)

    5.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教师的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校风、教风、工作作风建设。强化新教师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托教师节等专题活动,举行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和老教师荣休仪式,引导教师做学生敬仰爱戴的品行之师,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责任单位:组织部、人事处,各系部)

    (二)加强师德宣传,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1.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将师德宣传纳入学院思想宣传工作统一部署,实现师德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师德主题宣传教育,系统宣讲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师德建设的文件,宣传普及《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责任单位:宣传部)

    2.把培养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挖掘和提炼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生动展现模范人物的精神风貌和师德风采。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教育,倡导教师成为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受到学生尊敬和爱戴的好老师。(责任单位:宣传部)

    3.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的规律、特点,改进方式、方法,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际效果。对于学校师德建设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应对并有效引导,定期举办师德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责任单位:宣传部、工会、团委、学生会)

    4.找准与教师思想的共鸣点,增强师德建设的针对性和贴近性。利用教师节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通过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等系列评选活动,广泛宣传我院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充分展现我院教师的良好形象。(责任单位: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三)健全师德考核,促进教师提高自身修养

    1.完善师德规范标准和考核制度。采取个人自评、学生测评、同事互评、单位考评等多种方式进行师德考核,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

    2.师德考核要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考核按照《忻州师范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执行,考核优秀的应当予以公示表彰,确定考核不合格者应当向教师说明理由,听取教师本人意见。考核结果存入教师人事档案。(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3.建立有利于教师发展的考核激励机制。把考核与奖励有机结合,做到考核规范民主、奖励公开合理,使爱岗敬业、崇教厚德、为人师表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自觉追求。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评优奖励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责任单位:人事处)

    (四)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1.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等多方参与的五位一体的师德监督机制,将师德建设作为教育质量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教代会和群团组织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形成主动参与、密切配合的局面,全方位加强师德监督。(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工会、团委、学生会)

    2.建立监督信箱和举报电话等师德投诉举报平台,畅通师德监督渠道。随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纪检监察办公室、人事处、工会)

    3.建立健全师德重大问题报告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完善网络舆情监控与引导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听课、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机制,定期开展师德状况调查,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宣传部、信息网络中心、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教师工作部)

    4.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教师准入机制,坚决把好入口关。在教师招聘录用和人才引进中,把思想政治素质、思想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重要考察内容,坚持严格的政治、道德和业务标准,确保引进和聘任的每一位教师政治合格、业务精良。(责任单位:人事处)

    (五)注重师德激励,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

    1.大力挖掘师德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师德表彰奖励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评奖评优的首要条件,定期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评选活动,对师德表现优秀的教职员工进行表彰奖励,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甘为人梯的师德风范。(责任单位:组织部、教师工作部)

    2.建立师德档案,对教师的师德表现进行跟踪记录记载。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在教师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责任单位: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3.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促进教师全面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落实教师主体地位。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为教师教书育人、履行职责创造更加和谐的环境。(责任单位:工会)

    (六)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

    1.建立健全教师违反师德行为惩处机制。教职工不得有下列情形: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师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在职业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未经学校审批同意的兼职兼薪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职工职业道德的行为。对于各类师德失范行为依法依规分别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开除。对严重违法违纪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教师工作部)

    2.建立师德建设问责机制。建立一岗双责责任追究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拒不处分、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责任。(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部)

    3.坚持制度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教育、奖惩、监督等各项制度,立足学院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实际,按照抓当前、管长远、见实效原则,整体构建师德建设新机制。要根据教师不同发展阶段职业行为特征,完善人事管理制度、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和校外兼职兼薪规定等配套政策措施,将师德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各项制度和日常管理工作中,教育和引导教师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和作风建设。(责任单位: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三、组织保障

    (一)完善组织领导。学院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由党委书记和院长担任主任,分管院领导担任副主任,成员由教师工作部、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总体规划学院师德建设,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协商处理重大事项。师德建设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师德建设工作的具体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教师工作部,办公室主任由教师工作部部长兼任。

    各单位要设立相应的师德建设工作机构,在师德建设委员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根据本单位实际,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二)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将师德建设列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坚持多部门协同联动,切实增强师德建设效果。(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组织部、教师工作部)

    (三)加大投入保障。学院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好师德建设工作。学院要将师德师风建设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奖惩等工作正常开展。(责任单位:计财处,各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