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倡廉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发[2010]3号,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关于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通知》(晋发[2010]7号)和《关于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实施意见》(晋高工[2010]6号)文件精神,促进我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开创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制定本实施办法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和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重要意义

    《廉政准则》的颁布实施,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对贯彻落实我院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组织进行《廉政准则》的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准确把握《廉政准则》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作为当前学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深化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作为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和长远的战略任务抓实抓好。

    二、认真组织开展《廉政准则》的学习、宣传和教育

    全院上下要把认真学习《廉政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政治责任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学习《廉政准则》纳入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全院政治理论学习、中层班子中心组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纳入党员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员干部业务学习的主要内容,纳入党课教育和干部培训计划,通过研读原文、宣讲辅导、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利用校报、校园网、电子显示屏、广播等途径,通过组织座谈研讨、心得交流、演讲报告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学习《廉政准则》。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有关部门要把学习《廉政准则》与落实《建立健全惩防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结合起来,与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其他党内法规结合起来,与贯彻上级和学院党委、纪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我院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二五”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等工作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

    三、严守规定,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廉政准则》,重在狠抓落实,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规定,把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作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关键和核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在认真组织学习《廉政准则》基础上,深入分析查找本单位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自查自纠,着力解决在思想上、行为上不符合《廉政准则》规定的突出问题,尤其要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求不正当的利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权限和程序办事,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招生录取、职称评聘、科研项目评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程序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任免干部,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以不正当手段谋取职称、学历学位,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在考试、入学、就业、职称评聘、科研项目提供便利,党员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寿诞宴请中大操大办敛财等八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禁止上述违纪违规行为,做贯彻《廉政准则》的模范。在此基础上,要把执行《廉政准则》的情况作为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重要事项报告等监督制度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水平,切实规范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四、明确责任,切实抓好《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

    贯彻落实《廉政准则》,要坚持执行各项组织纪律、工作纪律,明确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的职责任务,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廉政准则》的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组织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工作过程中,要明确职责,细化方案,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作学习的表率、落实的表率、接受监督的表率,以身作则,带头模范遵守和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既要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又要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敢抓敢管,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加强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的同时,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基础组织等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检查的合力。对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不力、群众意见大、违反《廉政准则》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调查核实,严格组织纪律,严格批评教育,依法依规查处。

    五、着力完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以《廉政准则》为依据,结合我院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对《廉政准则》的规定和要求予以细化,切实提高《廉政准则》执行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把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与党建、德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具体防范和整治措施,着力构建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院党委、纪委将把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情况列为各级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和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统筹党风廉政建设与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效提高全院党风廉政建设水平,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OO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