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倡廉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和深化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工作,切实解决“吃拿卡要”等破坏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按照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的实施方案》(晋教办[2012]13号)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专项治理与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相结合,进一步落实我院办学指导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学生第一”理念,提升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水平,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范围和内容

    1、专项整治范围: 全院各单位。

    2、重点整治以下十种行为:

    (1)不按规定向服务对象一次性公示或告知办理事项的具体条件、工作流程和办理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的行为;

    (2)拒不受理应当受理的审批、备案申请,或暗示、授意管理服务对象通过其他途径提交申请的行为;

    (3)在规定或承诺时限内无正当理由未办结应当办理的事项,或对职责范围内的事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各种理由推延刁难的行为;

    (4)索取、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财物、宴请以及活动安排,要求管理服务对象接受有偿服务、购买指定商品、报销个人费用,向管理服务对象摊派钱物、索要赞助的行为;

    (5)强迫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各类社团,参加国家无明确规定的学习班、培训班以及各种考核和评优等活动的行为;

    (6)在为学生办理评优评先、入党、奖学金、助学金、转专业、转学、学位证、毕业派遣等有关手续时,索取、接受学生和家长的财物、宴请及娱乐活动安排等行为;

    (7)在教职工招聘、考核、职称评定、晋升职务、科研项目申报、出国等事项方面存在的拖延、刁难、索取或接受好处的行为;

    (8)在学院工程建设及大宗物资招标采购中,利用职权向施工方和投标方“吃拿卡要”的行为;

    (9)利用职权强制学生接受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等,并从中谋取利益的行为。

    (10)其他利用职权“吃拿卡要”,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行为。

    三、时间及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5月份开始,至8月底结束。

    各单位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组织干部、教职工召开整治“吃拿卡要”学习教育动员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袁纯清同志、王君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话上的讲话、袁纯清同志在全省兴起学习弘扬“右玉精神”新高潮大会上的讲话等有关文件,提高思想认识。

    1、认真自查。 各单位要对照本次专项整治的十种行为,在干部、教职工中开展自查,要向服务和管理对象发放《征求意见表》,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并对收回的意见建议统一梳理分析,形成报告;要对照专项整治内容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院级领导班子成员和纪检部门,要与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平时群众有反映的工作人员开展个别谈话,提醒和督促相关人员提高认识、查究问题、说明情况。

    2、积极整改。各单位要对收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深入分析,对合理化建议给予采纳,对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各单位的干部教职工要针对自己在自查中发现的问题,针对征求意见时收到的问题,针对领导谈话时点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3、公开承诺。组织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结合办公岗位特点,做出“创优发展环境、抵制吃拿卡要”公开承诺,并在办公场所、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接受群众监督。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晋教办[2012]13号”文件要求和我院工作需要,成立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领导组:

    组 长:王秋生

    副组长:王志连 韩泽春 白宝林(常务) 冯天仓 郭丕斌 张美富 董元兴 罗小兰 韩昱东 肖利民

    成 员:各单位负责人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对此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工作督导。

    办公室主任:刘贵平

    2、强化工作措施。

    各单位要按照我院针对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要求,扎实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工作方案,营造整治氛围,注重典型带动,认真总结经验。专项整治期间,学院领导组办公室将组织专人到各单位督促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

    3、严格落实责任。

    各单位负责人是此次专项整治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对整治乏力,走过场的单位,领导组办公室将对其责令整改;对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附件:忻州师范学院整治“吃拿卡要”问题创优发展环境征求意见表


    二O一二年五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