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倡廉建设

    反腐倡廉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反腐倡廉建设 >> 正文

    忻州师范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十一届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纪委驻教育厅(高校工委)纪检组、院党委各项部署与要求,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严守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狠抓作风建设,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圆满完成学院第四次党代会的筹备和召开。

    一、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清和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任务,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2、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始终将两个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真正落实在行动上,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牵牢牛鼻子。定期组织召开党委会和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重要内容,院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定期听取、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学院党委与各中层党组织,纪委书记与纪委副书记、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纪委委员与分管中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书签订全覆盖、无盲区。加强对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链条层层延伸,责任层层压实。

    3、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谁分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院党政领导定期研究、布置、检查并向党委报告分管范围内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分管工作中,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方案严格审核把关,做好督促指导。院行政与行政班子成员、院行政主要负责人与各中层单位行政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逐级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任务指标。

    二、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4、合力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实施三加强、三提升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出台实施方案,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从严考核。院纪委按照学院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明确主责主业,发挥探头作用,实现监督全覆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用问责压实责任,严肃追究责任。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解决担当精神欠缺、工作效率低下、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着力提升担当意识、工作效能和纪律观念;加强教师教风建设,解决敬业精神不足、治学态度不严、育人能力不强等问题,着力提升师德师风、治学态度和育人能力;加强学生学风建设,解决道德行为失范、求知意识弱化、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着力提升道德修养、学习动力和纪律观念。各中层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定期分析研判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的作风状况,制定改进作风的措施,督促抓好落实。

    三、加强风险防控,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机制

    5、扎实推进工作规划落实。在贯彻落实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5—2017年工作规划》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健全和完善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各负其责的领导机制和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和完善学院各层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努力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6、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预警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做好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和检查考核工作。落实学院《领导干部廉政约谈制度》,加强廉政约谈制度落实专项督查。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制度建设年成果,推动制度创新,不断构建廉政风险预警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廉政风险意识,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7、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员培训,抓好教育管理监督,完善自我监督机制,不断强化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闯红线破底线等违纪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现象。

    四、加强思想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8、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宗旨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纳入到各级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培训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和文化自信。

    9、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院党政领导要加强对分管工作、分管部门和所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管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专题教育。组织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纪党规,把廉洁从教从政教育纳入党员发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发生在高校系统的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教育,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营造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办事、学生廉洁修身的良好廉洁氛围。

    10、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团组织活动的廉政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学术研究,为学院廉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校园广播、板报、校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开辟廉政文化宣传栏,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知识竞赛、演讲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参与中增强廉洁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五、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高效

    11、聚集主业,突出主责。院纪委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突出主业主责,把敢于担当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推力,把狠抓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把推动三转作为落实监督责任的有力保障,积极推动实践四种形态做到履行主责不偏移、守住主业不发散。坚决依法依纪办案,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一案双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开展专项检查,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纪律审查的重点,对规避组织监督、不收敛不知止、继续顶风违纪的一律从严查处和通报曝光,做到问责一起,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案件通报制度,建立和推行一案两报告制度。

    12、完善督查考核机制。院党政领导要定期听取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分管部门在作风、纪律、选人用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在中层班子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述廉、年度目标考核、学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支部书记联述联评联考等工作中,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抓党风廉政建设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等方式予以问责。

    13、强化权力监督。院党政领导带头接受党委、纪委、基层党组织、教代会、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权力运行痕迹管理暂行办法》,继续做好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事项决策等制度的监督检查,继续开展学院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评审和监督工作。紧盯财务、人事、干部任用、科研、基建、招投标、招生考试、党员发展、奖助学金评定和办公用房、图书采购、三公经费、教育收费、扶贫支教、专科部并入、婚丧喜庆、个人重大事项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及教师节、传统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处级干部办公用房登记备案制度》,定期开展包括办公用房在内的各种督查,明确督查时间、地点、单位、人员以及发现的问题、反馈的时间、整改的结果,做到建台账、留痕迹。纪检监察干部严格按规定参与干部人事、项目评审、职称评聘、奖助学金评定、招投标等工作。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确保权力得到有效监督。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实行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

      六、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14、扎实开展信访工作。通过信访举报发现问题,做好问题线索的收集管理和分类办理,确保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加强对信访举报人信息保密、人身保护等工作,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现象依法依规加以严惩。